在水晶禮品中,經常會看到一些內部雕刻有一些圖案的玻璃、水晶工藝品,這些璀璨奪目、晶瑩剔透的水晶製品,其實與雷射內雕技術有著緊密聯繫的,就此介紹雷射內雕產品及技術,揭開這些水晶工藝品神祕的面紗…
  其實,通常見到的工藝品大多不是真正的水晶,而是人造水晶。“雷射”則是對人造水晶(也稱“水晶玻璃”)進行“內雕”最有用的工具。採用雷射內雕技術,將平面或立體的圖案“雕刻”在水晶玻璃的內部。 

  雕刻本是一門古老的藝術,一般雕刻工藝都是從外刻起,從材料外部雕出所希望的形狀,而雷射卻可以像如此一般“深入腹地”去施展手腳。仔細察看,這些玻璃、水晶製品周遭全然沒有供“刻刀”進出的開口,就這一點而言,雷射是如此高明﹗雷射雕刻原理其實也很簡單。雷射要能雕刻玻璃,它的能量密度必須大於使玻璃破壞的某一臨界值,或稱閾值,而雷射在某處的能量密度與它在該點光斑的大小有關,同一束雷射,光斑越小的地方產生的能量密度越大。這樣,透過適當聚焦,可以使雷射的能量密度在進入玻璃及到達加工區之前低於玻璃的破壞閾值,而在希望加工的區域則超過這一臨界值,雷射在極短的時間內產生脈波,其能量能夠在瞬間使水晶受熱破裂,從而產生極小的白點,在玻璃內部雕出預定的形狀,而玻璃或水晶的其餘部分則保持原樣完好無損。 

雷射內雕輔助成像技術
  一般的3D成像技術,是利用圖形學方法獲取3D圖像的,需要投射高亮雷射來測量對象,透過雷射光束的遠近,進行物體的圖像和模型處理,整個過程非常繁雜。要拍攝多次,才能獲得對象的3D圖像,代價昂貴,並且速度很慢,特別是不適於捕捉活動對象的圖像。整個過程有時長達幾十分鐘,拍攝期間物體是不能動的。這意味著這種攝影技術只能運用在風景和不動的物體上。 

  後來人們發明了3DFlash﹗攝影技術,該技術在拍攝人體方面有絕對的優勢─在0.01秒內就可以獲取高分辨率,獲得人臉精確的三D數據。3DFlash﹗三D閃光燈可以和普通二D數位照相機連接,把特製光閘極編碼投影到物體表面,並且由數位相機攝取此編碼圖像。透過特殊的解碼軟體,對編碼圖像進行分析,找出圖像的X、Y、Z軸的3D訊息,在這個步驟下,處理出的人像是網格組成的3D網人像,下一步就是給人臉貼皮膚和上色。完成之後,一個360度的3D完整頭像就這樣在電腦裡製作出來了。電腦再將訊息輸入內雕機,就可以製作出完美的人像內雕工藝品了。 

雷射內雕產品
  雷射加工系統與電腦數位技術相結合可構成高效自動化加工設備,為優質、高效和低成本的加工生產開辟了廣闊的前景。而雷射內雕機正是將雷射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結合起來的高新一體化新型雷射外設加工設備。 

  雷射內雕機採用高性能的雷射和數位技術,透過自主研製的光學系統、控制系統和電腦應用軟體,在水晶、玻璃內實現三D動態精密雷射雕刻,解決了雕刻速度慢、系統工作不穩定、雷射點誤差,對圖像和文字處理軟體功能不全、使用電腦界面控制卡、雷射爆炸點不均勻、自動控制裝置不盡完善、設備性價格比低等問題。全面提升了系統的效率、精度、可維護性、通用性和安全性。 

彩色內雕有望實現
  水晶玻璃內雕作品在色彩上變得更為豐富是必然的。利用水晶玻璃工藝品的內雕部分對光線具有較強的反射、折射作用,而空白部分對光線具有較好的通透性能的光學原理,由微控制電路按照三基色調色板原理,分別控制幾種色彩的燈,在“內雕”圖像上混色,變化出多種絢麗的色彩,從而使原本霧白色的內雕圖像呈現出五彩繽紛、光彩奪目的效果。 

  在彩色內雕的技術研究上,國外“光子技術”國際合作實驗室有突出表現。有關專家在開拓雷射誘導空間選擇性三D微架構創新研究的基礎上,採用脈波雷射誘導方法,按照設計要求在玻璃中成功地內雕出立體多色圖案。伴隨著行業的成熟和市場需求標準的提升,雷射內雕技術必然由無色向彩色工藝發展。 

      <文章為版主個人創作,嚴禁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fr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